能者居之,建制任校委校董是罪嗎?
能者居之,建制任校委校董是罪嗎?

自從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被刮起」後,最負面的影響並非一些高呼要修改大學條例以求檢討特首出任大學校監的聲音,畢竟,只要這些提議是在制度內進行,循合法渠道反映,我們理應尊重。然而,由港大的校委會,以至是中大、城大、嶺大等院校的校委會/校董會組成,近日均遭到無理的質疑與攻訐,令人感到既憂且懼。

猶記得近月在泛民陣營中「頻出鋒頭」的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日前在港大名為堅守院校自主,實則是擺明車馬力挺陳文敏的集會中聲稱香港以往講能者居之(competence),不分左右政治色彩,沒有黃色、藍色、紅色、綠色……只有一個團結的香港云云。好一句「能者居之」,他與他的同路人,真的做得到嗎?

「反佔」「建制」無端變負面標籤

像律師陳曼琪早前被委任為嶺大校董會成員,但卻被嶺大學生會不由分說地說成是校董會群魔亂舞,學生們知否,在此之前,陳曼琪曾擔任城大校董達六年之久?除非閣下能搬出證據證明陳曼琪在六年間有任何不恰當之處,否則,反對者就只因為她曾代表潮聯小巴申請旺角佔領區禁制令,便予以負面標籤嗎?

又例如是行會成員廖長城今年三月起出任科大校董會主席,近日竟也被個別大狀政客無厘頭形容為「行政機關干預院校自主的魔掌......用人唯親全面掌控所有院校」。須知道,廖長城除了是資深大律師外,回歸前與後均曾出任高院法官,至於曾擔任的公職更是不計其數。「能者居之」這四個字,廖長城當之無愧。大狀政客對廖長城的攻訐,合理嗎?

只看立場不看能力的歪風

誠然,如上這兩個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近月無故被批鬥的「已上任」、「剛上任」和「未上任」的校委會/校董會成員實在不只此數。觀乎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中,有一部分學生和政客認定陳文敏是因為政治立場才被否決,然而,這幫人今天卻示範了什麼才是立場決定一切,不反政府、不罵中共的就一定是「梁粉」、「建制派」、「媚共」、「投共」、出賣港人、攀附權貴……在缺乏理據下猛力阻撓和瘋狂攻訐「梁粉」、「建制派」和「反佔中」的人加入校委會/校董會,完全漠視對方的能力。這種徹頭徹尾的雙重標準,未免太可笑了吧?

原圖:theguardian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