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清的紀念與荒唐的卸責
冷清的紀念與荒唐的卸責

昨天是九月二十八日,去年的同一天,在政客和學生前呼後擁下,佔中三名發起人昂揚地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可是,七十九天佔領過後,一年後的今天,佔中者的承諾,包括所聲言爭取的普選,不惜違法後伏法去感染群眾,最終卻是無一兌現。昨天由不同「雨傘團體」活動所湊合而成的紀念集會,場面冷清實得寥寥千人。

「佔中失敗與我何干?」

昨日較早時間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的佔中「講堂」,更僅吸引得約十人出席,佔中三人組之一的陳健民回應參與紀念活動的學生甚少時,更推卻是正好反映政府一直拒絕回應青年人訴求,打擊學生參與民主運動的意志云云。如此拒絕認衰的歪理,令人竊笑!

從佔中一周年不同的媒體專題報道,看盡了佔中的發起人、學生代表和政客如何推卸責任。戴耀廷批評學生當日不肯退場,令運動失掉民心,陳健民指學生要反省,學生領袖如岑敖暉則說佔中是三子的運動,到了佔領高峰時已知無牌可出,當日高調參與佔中的政客近日卻鮮有提及佔中,甚至乎是一系列紀念活動均無影無蹤......。說到底,是佔中失敗了,市民怨懟,他們逃避,擺出「佔中失敗與我何干?」

集體卸責逃避面對失敗

當日,他們號召群眾參加佔中,舉起「違法達義」的旗幟,開口埋口也說是「公民抗命」,以至是在鏡頭前一直答應會自首承擔刑責。可是,一年下來,這批發起人、這批學生代表和這批政客均集體「走數」,要麼只承認輕微罪行,要麼高呼政治打壓,要麼利用法律程序上演「踢保騷」。當日在龍和道上浴血的不是他們,而是被襲的警察和受煽動衝擊的示威者;今日在法庭上被判監的不是他們,而是誤信抗命無罪的佔領者。今天,他們這批卸責者仍在鏡頭前談笑風生,樂於被個別傳媒冠上英雄般的光環,可謂厚顏至極!

當這些莽撞的學生和泛民政客互相推撞和找借口的時候,可有深思,佔中徹底失敗,是敗於激進,是敗於鼓動群眾集體違法,更重要是敗於未能得到民心。而民心所向是和平、理性、務實去逐步推進民主發展。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