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全球首例
【今日網圖】全球首例

//今次重大突破,為緩解「移植器官短缺」帶來新希望!//


「空軍軍醫大學」公眾號上周四(14日)發文稱,在中國科學院院士竇科峰、肝膽外科主任陶開山的帶領下,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上周日(10日)成功將一隻多基因編輯豬的全肝,以輔助方式移植到一位腦死患者體內。經科技查新,這是全球首例由豬到人異種肝移植公開報道案例。


竇科峰說,在目前觀察的96小時內,移植的基因編輯豬肝臟,在人體內能够發揮生理功能,正常分泌膽汁,說明有可能替代人類肝臟。


文章說,中國有近4億肝病患者,700多萬肝硬化患者,同時每年新增30萬至50萬的肝衰竭患者。對於肝衰竭,肝移植是唯一有效根治方式。現實中,很多人因等不到人類供肝而失去生命。而異種肝移植不受供肝數量限制,可使更多終末期肝病患者獲益,未來可能完全替代同種肝移植。


文章還說,2021年到2023年,美國相繼開展了四例基因編輯豬-腦死亡受體腎臟移植、一例基因編輯豬-腦死亡受體心臟移植、兩例基因編輯豬-人心臟移植手術,這一系列醫學突破引發了廣泛關注,使得「以基因編輯豬為供體的異種移植」成為緩解「移植器官短缺」的新希望,極大地鼓舞著科研工作者。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