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圖】打造「數字灣區」
【今日網圖】打造「數字灣區」

//如果做到人流、物流和資金流互通,一定有助推動大灣區發展!//


廣東省近日公布《「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明確以數字化促進粵港澳三地經濟發展、公共服務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的目標。行動方案具體規劃包括要素、商事、產業、生活等在內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在「推動政府服務銜接融合,實現灣區居民『生活通』」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三地居民統一身份認證、電子簽名互認,實現企業和居民高頻事項「跨境通辦」。香港立法會議員對此均表示歡迎,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認為,統一身份認證等措施,不等於香港會失去獨特地位或優勢,反而有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則期望,日後的回鄉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的技術標準可統一,擁有相同功能,方便互通。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說,粵港兩地創新建立粵港在線身份互認體系,在國內首次實現內地政務系統對香港市民身份的在線認證。香港市民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省事時,選擇通過香港「智方便」認證,即可順利完成身份核驗,線上辦理內地政務服務。


在推動粵港澳政務服務一體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加快推動大灣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標準銜接,按照用戶授權原則,著力打通粵港澳三地政務服務鏈條和數據共享堵點,推動三地居民統一身份認證、電子簽名互認,實現企業和居民高頻事項「跨境通辦」。協調國家有關部門推動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等港澳居民高頻事項全流程電子化辦理。


另一方面,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居民通信、交通、食住行的需要,「灣事通」泛公共服務平台將亮相。行動規劃指出,推動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系列」移動政務服務平台與香港「智方便」、澳門「一戶通」等政府服務平台對接互認。充分聚合和引導社會力量,打造「灣事通」泛公共服務與資訊平台,圍繞粵港澳三地居民出行、通關、通訊、支付、求職、養老、醫療、教育、保險、吃住遊等場景和習慣,提供無感、便捷的跨境服務。拓展跨境電子錢包、數字貨幣、移動支付等應用在大灣區互認互通。


行動方案還明確將進一步豐富回鄉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大灣區的便利應用場景。行動方案指出,將加快推動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大灣區交通、住宿、求職、保險、電子貨幣、購票、金融、電信、財產登記等業務辦理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同等便利,指導通信運營商對相關網站、平台身份認證及服務功能優化升級。加快粵港澳三地養老領域數字化合作,開展大灣區智慧養老試點,鼓勵社會力量整合利用三地康養資源和先進模式,提供精細便捷的養老服務。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