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陳茂波:通盤考慮 可攻可守
【局長網誌】陳茂波:通盤考慮 可攻可守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以《通盤考慮  可攻可守》為題撰文,他表示上周初公布的第二季度賣地計劃,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供興建約5,100個單位,如加上第一季度,兩季合共可供興建約9,600個單位,而數字並未計及期內私人發展或重建發展項目,就已達到本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一半。

就近日的評論,指政府這次只主動出售三幅土地,要靠港鐵物業發展項目「湊數」,他強調今季出售的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屬政府擁有,推出時間完全由政府主導,跟其他政府賣地分別不大。政府手上亦擁有其他已完成改劃程序而隨時可以推出的住宅用地,將於稍後出售。他會視乎巿場情況、土地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不排除在今季中途加入其他用地出售。

陳茂波強調:「當我們決定每季出售土地的數量,以至選擇哪幾幅土地推出時,必須要有通盤考慮,力求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提供的單位數量恰當、持續及穩定。」

他重申:「作為政府,我們須充分掌握各來源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盡可能做到有序而靈活。希望大家能瞭解政府的賣地安排,而不是單看每季由政府出售的土地的多寡,否則容易以偏概全,甚至誤判了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是否足夠。」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