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相煎何太急形容兄弟相殘
【新聞通識】相煎何太急形容兄弟相殘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近日力撐政改「袋住先」而被該黨紀律委員會裁定他違紀,支持黃成智的民主黨前副主席狄志遠今日形容民主黨如此對待一個30年感情的人,是「相煎何太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亦即豆莖和豆子都是從豆根那裡生出來的,現在要煮豆子,豆莖何必煎燒得這樣急切呢?大概的寓意就是大家本來是兄弟手足,何必急著互相傷害。

現時一般都相信,「相煎何太急」最早的出處為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描述三國時期魏王曹丕想要殺掉自己的親弟曹植,於是找了個機會命令曹植在七步內作詩一首,否則就取其性命,結果曹植就吟出「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首傳誦千古的《七步詩》。這首詩所描述的手足相殘情景,令曹丕聽後感到相當慚愧,而曹植亦性命得保。

至於現時流通的版本多是根據小說《三國演義》的版本「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段。

原圖:無綫電視劇《洛神》劇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