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目】郭文緯:希望泛民能學習李光耀的政治智慧
【不要盲目】郭文緯:希望泛民能學習李光耀的政治智慧

前副廉政專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郭文緯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指出,如果已故建國總理李光耀是今天香港的政黨主席,他將會說服他的黨接受政改方案,他又希望香港的泛民議員可以從李光耀的身上汲取很多經驗。

郭文緯撰文表示,當李光耀在2000年獲香港中文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時,曾於講話中表示,香港發展政治和選舉制度的唯一途徑就是遵循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他更在文中點出:「毫無疑問,我們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已經全盤接受了西方制度、價值觀和文化,並認為西方的制度是唯一能實現真正民主的制度。他們其實應先學會分辨對香港這個獨特的地區而言,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而非盲目跟隨別人。」(No doubt our pro-democracy legislators would have taken the entire Western system, values and culture on board, believing that the Western system offers the only genuine kind of democracy. Should they not learn to distinguish what is good or bad for our unique environment, instead of blindly following others?)

泛民否決政改方案,只是因為它不是最理想的方案,他們寧願繼續沿用舊有制度,由選委員會而不是由市民去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這種想法令郭文緯感到荒謬。他指出,那些和李光耀親近的人曾表示,李光耀並非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實事求是,並不固執,假如他確信對新加坡而言是最好的話,他會適時改變主意,他希望泛民能學習李光耀的政治智慧。


《南華早報》原文連結:http://www.scmp.com/comment/insight-opinion/article/1760319/occupy-central-need-not-have-happened-if-hong-kongs-pan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