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紀念鈔升價與否還看稀有度
【新聞通識】紀念鈔升價與否還看稀有度

匯豐銀行為了慶祝在香港立足150年,決定發行150元面值紀念鈔票,並於今日開始接受認購。究竟,紀念鈔票在本港是否有價又有市呢?

近年,每次發鈔銀行推出限量的紀念鈔票,銀行分行都會出現長長人龍。而銀行發行紀念鈔票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引起大眾關注及製造回響。只要愈多人關注及討論,就能達致宣傳效果,而這正正是銀行的「收益」。

由於紀念鈔票不只是單單的鈔票,而是買家眼中的「商品」,該「商品」的價格則由買家及賣家決定,只要有市場,價格就有上調空間。正所謂物以罕為貴,稀有度算是一個影響紀念鈔票價格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今次匯豐銀行發行的紀念鈔票中,不少收藏家以至是炒家已初步認定發行9萬套的3連張和發行2萬套的35連張最具價值。而在過往幾次發鈔銀行發行紀念鈔時,許多炒家也確實成功大賺一筆。

不過,全城炒鈔亦帶來了其他問題,在2012年,中銀紀念鈔一度掀起全城炒風,便曾揭發有中銀員工違反指引私下留起紀念鈔轉售圖利。中銀事後表示會對事件嚴肅處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