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金句】馬雲籲香港青年:想創業就要行動
【馬雲金句】馬雲籲香港青年:想創業就要行動

團結香港基金日前邀得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擔任「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交流會主講嘉賓,吸引了逾6000人參與,馬雲以一貫幽默風格,率真分享創業經歷,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馬雲指,雖然有人認為今天的香港沒有機會,但他卻認為現時香港年輕人的機會一定比他15年前創業初期時多。他說:「如果你相信未來,就要相信年輕人;如果你想把握未來,就要投資年輕人。」他指出香港20年前靠地產發展,但如果20年後仍然靠地產「那就麻煩了」。他認為問題不在地產業本身,而是年輕人沒有變革,他認為想創業就要行動起來,不要「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

馬雲對未來的發展抱著樂觀的態度,他認為世界正處在從互聯網時代(I.T)轉向數據時代(D.T),而當中最大的差異並不是技術,而是思維,從「利己」進一步變成「利他主義」。他認為要以公益的心態做企業,而不是以商業的心態做慈善。馬雲強調:10 至20 年後最珍貴的資源不是石油,而是數據。「互聯網時代才剛開始,今天是創造的年代。」他說:「當年微軟出來的時候,我們以為沒機會了,誰能想到又有了Microsoft、Yahoo、Google、Amazon、Facebook……誰知道又出現了阿里巴巴。所有成功的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馬雲勇於創新與不懈的堅持,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