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起屋】政府努力有收成 供求失衡將告終
【加快起屋】政府努力有收成 供求失衡將告終

 

住屋問題是香港多年來一直未能解決的問題,今屆特區政府多次表明決心解決住屋問題,特首亦多次強調房屋政策是施政中的重中之重。過去兩年,政府通過各種方法,增加公私營房屋的供應量。經過兩年努力,特區政府似乎將有「收成」。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政府預測明年私樓落成量達2萬伙,較今年預測1.3萬伙急增逾五成,將創12年新高,比較2010至2014年平均每年落成1.14萬伙,增幅達75%,亦是首次達致長遠房屋策略定下平均每年1.9萬伙私樓房屋供應目標,持續十年的樓市供求失衡亦將告終。

有分析指,雖然今年落成量減少,但不少項目已於去年以樓花形式預售,而明年預計落成項目則會在今年預售樓花,在落成量增加形勢下,預計發展商將會加快推售樓花,令今年新盤供應增加,市場競爭亦會加劇,發展商定價趨保守,對平穩樓價起重要作用。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2017至2019年預測落成量數字偏低,有機會受統計方法限制,未能反映在預測數字上,導致落成量有可能被低估。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