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衝突】《蘋果》、民陣續炒作太子站事件 無視監警會報告粉碎「打死人」謠言
【831衝突】《蘋果》、民陣續炒作太子站事件 無視監警會報告粉碎「打死人」謠言

今日「太子站事件」一周年前夕,《蘋果日報》及民間人權陣線疑無視監警會報告,已粉碎「打死人」謠言,欲再次炒作事件,煽動社會的怨憤。


去年8月31日,攬炒派發起遊行,「勇武派」在「和理非」的掩護下,在金鐘、中環、尖沙咀和旺角等地狂掟汽油彈、縱火、堵路,更破壞港鐵設施直到當晚約十時。大批黑暴分子換掉黑衫欲混入普通乘客中逃竄,期間遇上太子站乘客爭執打鬥,警察接報後進入太子站執法,拘捕數十名疑犯、搜出汽油彈、鐳射筆、彈弓、鋼珠等武器。


自此以後,關於「太子站」的謠言在網上瘋傳。別有用心的人謊稱警方在太子站執法期間「打死人」,隨後更訛稱有「證據」、找到「證人」,大肆散播仇警情緒和陰謀論。但事發數月後,已有傳媒找到網傳的六名「死者」接受訪問,證實當日清醒、由特別列車送到荔枝角站再送院。而監警會報告亦認為「打死人」屬失實指控。


《蘋果日報》今日(30日)作出多篇有關太子站事件的報道,當中一篇以《太子站警暴成港殤 81%市民信有人死》為題,指經問卷調查,98%受訪者認為政府未圓滿澄清當日的死亡傳聞,高逾8成受訪者依然相信有人因警方行動而死。唯內文中指受訪者是太子街坊和黃店客人,有偏見之嫌。


另外,民陣在其Facebook專頁,貼圖文籲市民「831全港罷鐵」,當中又提到「至今,當日死傷數字未明,魔警及黨鐵卻在法網外逃之夭夭」,又指「抗爭未竟,唯拒絕遺忘、堅持到底,才能看見出路。」


可悲的是,上述兩者疑無視今年5月15日,監警會就警方自去年6月9日至2020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中的執法情況發表報告。報告審視了大量網上資料、港鐵閉路電視及傳媒片段、警方資料等,重點還原了「831」事件的真相,認同警方封閉太子站,以及用列車運送傷者的處理方法,直言「有關警方在太子站內殺人然後掩蓋事件的說法,是完全沒有證據支持的『 超乎尋常的主張 』,並不可信。」粉碎了「太子站事件」中警方「打死人」的失實指控。


報告又強調,香港人際關係緊密,倘有人在港鐵站內被殺,死者親屬應很快將事件公諸於眾,惟至今並無涉及「831」事件的失蹤人口報告,且掩蓋公眾場所有人死亡事件,需大量人、部門及機構相互勾結,「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又批評提出「打死人」該種毫無根據的主張會損害和平大型公眾活動的合法性,亦濫用言論自由和損害法紀。


圖片來源:民陣Facebook、《蘋果日報》網站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嬲爆
4
唔係呀哇
3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