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止於智者】調查:逾兩成中學生稱會轉發未證實資訊
【謠言止於智者】調查:逾兩成中學生稱會轉發未證實資訊

「反修例風波」期間謠言滿天飛,特別以針對警隊的佔多數,當局需多次澄清謠言。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與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於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期間,合作進行「青少年對失實資訊的意見」調查,以書面問卷形式訪問了2,259名中一至中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有22.4%受訪者會轉發未經證實的資訊。青協認為家長及學校應協助青少年提升明辨思維的能力,培養網絡責任感。


調查又發現青少年主要以Instagram、WhatsApp及YouTube接收新聞資訊,其次為手機上的新聞機構程式,以及傳統電子媒體如電視、電台;網上討論區「連登」亦列入首10位新聞渠道之內,相反傳統紙媒則跌出首10位,比Twitter和Telegram還要低。而調查結果亦顯示只有近半學生承認會主動查核和求證有問題的資訊;有近14%學生承認曾刻意製作或轉發失實資訊,22.4%學生會轉發未經證實真偽的資訊。


香港真光書院副校長朱嘉添坦言,對調查結果感到擔心但不驚訝,他指學生接觸網上資訊很多,但未必掌握事實查核與篩選的能力,甚至以為有機構名稱與標誌,資訊就無問題。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雖然同學對假資訊意識強,但對其中一項數據感擔心,即「明知是假新聞但轉發對己方有利」此項,有37%同學表示會視乎情況。徐小曼指出,調查時值社會運動仍然熱熾的時候,同學或認同資訊多少能推動觀點,顯示他們對報道存在立場仍有敏銳度。她又強調,社交媒體營運方及網民均有責任處理假資訊。營運方宜建立舉報機制並教育網民使用,而網民則為內容創造者,網絡生態環境如何將是共同責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4
驚訝
4
唔係呀哇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