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疑問】警方檢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資料、《蘋果日報》大為緊張 梁振英提問:為什麼這麼敏感?款項流向?
【四大疑問】警方檢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資料、《蘋果日報》大為緊張 梁振英提問:為什麼這麼敏感?款項流向?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等10人上周一(10日)遭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大批警員持法庭手令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檢走大量文件,據報當中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資料。《蘋果日報》與黎智英的支持者以及西方傳媒,連日來批評警方打擊新聞自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蘋果日報》緊張的是被檢走關於「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資料,因此當晚緊急申請臨時禁止令,並就該慈善基金提出四大疑問。


梁振英提出第一條問題是:「警方在壹傳媒大樓檢走了什麼文件?」他引述《蘋果日報》上周三(12日)的報道指,「警方取走大樓內一個伺服器,伺服器內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海外物業及珍藏品的資料;又檢走最少30箱文件及多部電腦,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多份文件,當中有基金的金錢往來及批出計劃等資料。部分被警方檢走的主機硬碟涉及用作報道基金新聞的文章、相片及片段等新聞材料,律師前晚已就有關資料申請封存。」


第二條問題是「為什麼關於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新聞這麼敏感?」梁振英則引述《明報》上周二(11日)的報道,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在最新的2018/19年度收取逾3600萬元捐款,而2014/15至2018/19共5個年度的捐款收入則近2億元,惟報表未有交代捐款者是誰,僅指捐款來自團體及個人。消息稱,曾有蘋果日報記者協助涉參與去年反修例示威的人申請基金並獲批,部分人現已離港。」


梁振英所提的第三條問題是,該慈善基金董事是「什麼人?」他指出,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董事除了有《蘋果日報》的高層,包括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前社長葉一堅,其他董事包括邱可珍、何凱英、周秉華、馮偉華、黃克廉,另有四位人士趙其琨、侯運輝、關志健、莫惠潔在今年先後辭任基金董事,趙其琨在2020年1月辭職,其他三人均於2020年6月辭任。


最後,梁振英問及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款項流向,他指出,該慈善基金每年捐出金額相當龐大,根據最近兩年財務報告,該基金在2017/18財政年度捐出超過3676萬元,2018/19財政年度更捐出超過4500萬元。「這麼多錢都捐去哪裏了呢?」


他又援引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財務報告指,該慈善基金通過直接的財政資助和獎學金幫助弱勢群體。基金披露,在2017/18年財政年度,捐出186萬元支持72個社會服務項目,以及81萬予325個獎學金申請者,總數只有267萬,佔該年度捐出總額(3676萬)的一成不到,那麼其餘的九成款項捐到那裏去呢?而在2018/19財政年度,基金披露捐出373萬元支持232個社會服務項目,以及88萬予310個獎學金申請者,共461萬元,而該年度捐出總額高達4500萬,又是只佔一成,其餘九成捐款,捐到何方?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梁振英Facebook、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嬲爆
18
好正
14
支持
8
驚訝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