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稱中英關係面臨困難 劉曉明︰中國沒有變、是英國變了
【港區國安法】稱中英關係面臨困難 劉曉明︰中國沒有變、是英國變了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央視訪問,當中談到《港區國安法》以及解答近期中英關係緊張等問題。他批評英國有些人殖民心態很重,最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末代港督彭定康;另外又稱「中國沒有變,而是英國變了」,中英關係面臨現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英國一方。


劉曉明表示,中方從來沒有干涉英國內政,但英方無端指責《港區國安法》,採取措施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改變英國BNO護照持有人的地位,對香港實施所謂武器禁運,對香港推遲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


他又指,英國有些人指中國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搞《港區國安法》,違反了中國應該承擔的國際義務,但他認為恰恰相反,是英國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違反了1984年中英簽署的諒解備忘錄,改變了BNO護照持有人的地位,宣布無限期終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恰恰是英國違反了協議。他又強調,中國忠實履行自身的國際義務,中國自聯合國成立後已加入10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500多個多邊條約,沒有從任何一個條約和組織中撤退、撤離、退群、撤約。


劉曉明又批評,英國有些政客如彭定康只要香港有甚麼風吹草動,都會出來講話,反問23年前,香港有甚麼民主可言,指港督都是英國政府任命,相反香港回歸後,民眾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選出五任特首,是非常明顯的反差與對比。


被問到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否結束,劉稱見到英國政府的表態仍然比較積極,仍然認可「黃金時代」,願意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中國有句話叫「聽其言,觀其行」,中方會視乎英方的行動。


圖片來源:央視訪問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嬲爆
0
唔係呀哇
1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