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外交部駁斥蓬佩奧: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
【中美關係】外交部駁斥蓬佩奧: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Twitter上表示,南海不是中國的「海上帝國」,中國違反國際法等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28日)回敬稱,南海不是美國的夏威夷。他又指,如果少數美國政客試圖把南海攪渾,地區國家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士都不會答應。


他表示,蓬佩奧口口聲聲要按國際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國是慣於借維護國際法之名,行謀取一己私利之實,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是美一貫立場。就拿美國退群毀約這件事來說,美方已經退出了十多項國際條約和國際組織,堪稱退群世界冠軍。2001年以來,美國對伊拉克、利比亞、敍利亞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80多萬人死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


汪文斌指出,事實上在南海搞「軍事化」、製造地區局勢緊張的,不是中國,恰恰是美國。根據公開報道,今年上半年,美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軍機已連續12天抵近南海偵察。美國近日又把雙航母艦隊開到這裏,還鼓動其盟友和夥伴也把軍艦開到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亂。這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他們有必要說清楚。


汪文斌表示,中國的南海政策沒有變化,保持着連續性、穩定性。中國一貫嚴肅認真履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從未擴大自己的主權聲索,堅持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他又稱,中方始終恪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規定,願同東盟國家一道,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遵循的行為準則。


他重申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卻一再拿南海問題說事,公然違背其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實際上是蓄意離間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挑撥矛盾,企圖製造一張遏制中方的新牌。


圖片來源:中新社、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7
支持
1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中國奪回南海同釣魚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