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全面睇】印度為維護國家安全、果斷取消「查謨-喀什米爾」自治地位
【國安法全面睇】印度為維護國家安全、果斷取消「查謨-喀什米爾」自治地位

世界上各個國家,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都一定會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慮重點。今日,讓我們看看印度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如何果斷取消已經有70多年歷史的印度版「一國兩制」,將「查謨-喀什米爾」由「邦」降格為「聯邦屬地」,取消印度版「一國兩制」下的大部分自治權。


「查謨-喀什米爾」位於衝突頻仍的喀什米爾地區。喀什米爾地區主要可分為三個部份,分別由中國、印度及巴基斯坦控制。今次要談的,正是印度控制的部分「查謨-喀什米爾」。


「查謨-喀什米爾」人口以穆斯林為主,1947年印巴分治之時,一般預期會劃入巴基斯坦,這樣就和其他穆斯林佔多數的地區一樣。然而,當年此區統治者,原本希望能獨立,後來則選擇加入印度,換取印度的協助、抵抗來自巴基斯坦的部落入侵。直到1949年,印度憲法增加第370條特殊條款,給予「查謨-喀什米爾」自治權。


印度憲法第370條允許該邦擁有自己的憲法、不同於印度的國旗,以及自行決定永久居民身份。另外,該地亦擁有除外交、國防及通訊事務以外的自治權。後來,第370條增加了額外條款,為該邦的永久居民提供特別待遇,包括可以投考政府公職,以及擁有不動產的特權等。


然而,及至2019年,「查謨-喀什米爾」暴力衝突嚴重,印度執政黨人民黨的民族主義、反穆斯林色彩濃厚,長期主張廢除「查謨-喀什米爾」的半自治地位,撤銷第370條亦是其在2019年選舉的主要訴求之一,於當年國會大選大勝之後,終於決心終結1950年以來的「印度版一國兩制」,多名印屬喀什米爾的穆斯林政治領袖遭逮捕。


2019年8月,印度總統納倫德拉·莫迪宣佈廢止第370條賦予「查謨-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收回大部分自治權,「查謨-喀什米爾」 由「邦」降級為「聯邦屬地」之餘,更被一分為二,其中「查謨與喀什米爾」保留立法機構,而被拆開的「拉達克」則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自治權被褫奪,「查謨-喀什米爾」當地的反政府分子當然不滿,亦隨即發動大量暴力襲擊。印度政府的做法是在當地增兵大量增兵,有指印度在當地的駐軍已經去到50萬人之多。另外,印度當局亦要求觀光客離開、同時將當地的網際網路與電話通訊切斷,以免當地穆斯林難以發動示威抗議、爭取外界支持。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嬲爆
0
唔係呀哇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