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全面睇】美政客對「港區國安法」說三道四 卻對關塔那摩酷刑監獄大開綠燈
【國安法全面睇】美政客對「港區國安法」說三道四 卻對關塔那摩酷刑監獄大開綠燈

中央政府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主要打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等四類行為,然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對此說三道四。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立法意味「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揚言將取消一系列對港特殊待遇。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聲稱美國尊重上帝賦予的權利、個人自由及平等,而對抗「壞分子」是美國核心價值。但自詡尊重「權利、自由、平等」的美國,卻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在古巴租地關塔那摩灣建立了一所臭名昭著的恐怖監獄。


2001年,遭受911襲擊後的美國,時任總統小布殊正式成立專門關柙嫌疑恐怖分子的關塔那摩灣監獄,用作審訊恐怖分子。而美國政府利用法律灰色地帶,聲稱關塔那摩監獄中的「敵方戰鬥人員」並不屬於美國憲法的保障範圍。只因為關塔那摩灣是美國從古巴「無限期租借」的海外租地,未經審訊的囚犯在此處被美國政府在沒有理據的情況下,無限期關柙他們。


更恐怖的是,美國情報機構利用監獄建立多個「黑牢」,嚴刑拷打被囚人士。據《紐約時報》報道,熙頓賀爾法學院(Seton Hall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教授丹博(Mark P. Denbeaux)與學生合著報告《How America Tortures》,記錄蓋達組織(al-Qaeda)成員的祖貝達(Abu Zubaydah)和其他囚犯在關塔那摩監獄,遭受美國軍方及情報人員的種種酷刑。


在報告中載有祖貝達的自述,稱其在「黑牢」中曾遭受水刑(waterboarding)、大小禁閉箱(Large & Small Confinement Box)、屈身上銬(short shackling)、撞牆(walling)、剝奪睡眠(sleep deprivation)等慘絕人寰的酷刑。他回憶被施以一種名叫「壓力姿勢」(stress position)的酷刑,他在腿部傷勢還未復原的情況下,雙手被銬在高於頭部的牢門鐵欄上,只能被迫長時間用腳尖著地,十分痛苦。


據美媒報道,祖貝達所描述的上述種種酷刑,在911事件後被美國政府批准使用,至今已關押超過780名疑犯。小布殊政府則堅稱這些不是嚴刑逼供,而是「強化偵訊技術」。


而到09年,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後,多次提出要將監獄關閉,卻遭到長期批評他國人權、自由的美國國會議員反對。2016年初奧巴馬政府再向國會提出計劃,關閉監獄,並將剩餘囚犯移回美國本土。多位共和黨議員即刻表態反對,時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議員瑞安(Paul Ryan),聲稱將被拘押的恐怖分子送進美國國土是違法的,又說這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而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多次與香港攬炒勢力聯繫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魯比奧(Marco Rubio),更於2016年的選舉中承諾,會繼續將「恐怖分子」送往關塔那摩監獄,並聲稱將盡一切方法獲取疑犯所知的情報。


而特朗普從奧巴馬手中接任總統職務後,更推翻對方的承諾,於2018年簽署總統行政命令,指示繼續開放關塔那摩監獄。


原圖:新華社、《How America Tortures》報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4
嬲爆
2
令人傷心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