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操守】考評局兩高層疑發表偏頗失當言論 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涉違操守】考評局兩高層疑發表偏頗失當言論 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

自去年反修例事件以來,不時有教職員被揭在網上發布仇警等不當言論,近日網媒「點新聞」揭發兩名參與中學文憑試撰題的考試及評核局高級職員,疑在社交網站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林鄭滾蛋!」等偏頗失當言論。考評局表明會按行為守則跟進,又指有既定機制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不受審題委員會個人背景與信念影響。


涉事兩個fb帳戶分別為「Hans Yeung」及「Keith Lo」,被質疑分別屬於考評局歷史科主任、文憑試歷史科委員會秘書楊穎宇,以及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通識教育科委員會秘書盧家耀。


點新聞貼出疑是楊穎宇帳戶「Hans Yeung」在2010年起的多則社交網站貼文截圖,當中有貼文稱「民主未必已死,已死的是《基本法》」,又稱自己在當年的七一遊行「最喜歡的標語」是「還淫於民」。該帳戶還曾轉用一張蒙面悍匪打劫金舖的照片,卻寫了「我愛香港警察」的疑似仇警語句。他在分享去年4月內地一則有人穿日本軍服迎親被捕的新聞時,更寫下「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的言論。


《文匯報》更指,楊屢次鼓吹暴力、暗煽「港獨」,包括稱「香港人太斯文......只識報警,連出手打人都覺得自己『暴力』」,又指示其他老師團購「龍獅旗」,又以「DSE出題」手法,將暴動黑手「港獨」分子黃台仰類比為孫中山,暗煽以暴力「立國」。


疑為盧家耀帳戶「Keith Lo」則被指曾在社交網站留言「林鄭滾蛋!」,並貼上多張反修例遊行照片,引用《聖經》經文稱示威者「是這些事的見證人」。《文匯報》又指,盧更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其在囚時文章是「很好的通識課」云云。


由於涉事兩人有份參與撰定文憑試試題,卻涉嫌多次發表偏頗失當言論,有違專業操守,令人擔心會對數以萬計學生參加的文憑試擬題構成影響,更影響考試公平性。教育局回應時表示,局方高度關注有關考評局人員涉嫌在社交網站發表不當言論的報道,並已去信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維護考評局的公信力和專業精神,以及回應社會的關注。


考評局則指,所有考評局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考評局各項相關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會按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評核發展經理是文憑試各科「審題委員會」成員之一,但成員不論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的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


圖片來源:RTHK、香港培道中學圖片、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嬲爆
8
唔係呀哇
6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