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說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關注美學者文章:美政客為何痴迷於指責中國?如果中國是罪魁禍首,美國的問題就並非自己的醫療體系、國庫、社會安全網,或是兩黨制度本身
【公道說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關注美學者文章:美政客為何痴迷於指責中國?如果中國是罪魁禍首,美國的問題就並非自己的醫療體系、國庫、社會安全網,或是兩黨制度本身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在社交網站發文,關注到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網站日前發表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Stephen Kinzer的文章《危險的新共識:指責中國》稱,美國的政客們似乎達成了新共識,無論發生什麼壞事都是中國幹的,兩黨更是催生出「甩鍋」大賽,為什麼呢?

文章指出,首先,美國的「反俄合奏」更換了主題。似乎還是昨日,俄羅斯還是全世界所有問題的罪魁禍首。一夜之間,「俄羅斯」被替換成「中國」。無論發生什麼壞事,都是中國幹的。

其次,黨爭催生了「甩鍋」大賽。總統競選的爭論焦點是哪名候選人對中國敵意更濃。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在發送給該黨人士的備忘錄中,建議他們把新冠全球大流行稱為「中國肇事逃逸」,並譴責民主黨「對中國軟弱」。

把自己的麻煩歸咎於他人,這是人的本能,比照鏡子審視我們自己的責任要容易得多。然而,大多數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更專注於解決當前的危機,而不是把它作為打擊中國的棍棒。美國集體精神中的某些東西則促使美國人把一切問題歸咎於其他國家的人。

第三,對抗心態有增無減。蘇聯解體後,美國倍加堅決地掌控世界各地的事態,任何抵抗美國的國家都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我們的真正不滿在於,中國正在取代我們成為東亞的主導力量。如果這種病毒在洪都拉斯而中國境內首先報告,美國領導人不會異口同聲地譴責洪都拉斯。它對美國唯命是從,所以我們沒有被壓抑的反洪都拉斯的需求。

兩黨都有意讓美國人相信,美國遭受苦難的原因不僅不在自己身上,而且不在國內。如果中國是罪魁禍首,那麼美國的問題就並非根植於國家未能建立現代醫療體系,也不是因為無休止的戰爭耗盡了美國的國庫,或者美國缺乏保護弱勢公民的社會安全網,或者美國破壞了自然環境,或者是兩黨制度本身。

中國就是「邪惡勢力」。接受這種令人安心的錯覺,可以證實國家的清白,也能讓美國人睡得安穩。


圖片來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Facebook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搞笑咩
1
驚訝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5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