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理反駁】駁斥美國擬就新冠疫情向華索償 中國外交部:有人曾就愛滋病向美國求償?
【據理反駁】駁斥美國擬就新冠疫情向華索償 中國外交部:有人曾就愛滋病向美國求償?

美國國會議員近日推出法案,允許美國公民控告中國政府,為新冠肺炎疫情所受的損失,向中國索賠求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20日)指出,中國與其他國家一樣,受到了新冠病毒的攻擊,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希望美方個別人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指摘。耿爽反指美國有關豬流感(H1N1流感)和愛滋病在全球蔓延,是否有人向美國求償?


耿爽指出,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可能在任何時間、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現。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危機和傳染病威脅,國際社會應團結協作、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指摘,甚至叫囂索賠追責。


「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國確診並大面積暴發,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上世紀80年代,愛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不知給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耿爽又說,日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受訪時表示,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為全球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


耿爽強調,美國必須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國際社會只有同仇敵愾、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病毒。一味攻擊抹黑他國不能挽回浪費的時間和逝去的生命。 「希望美方個別人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指摘,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聚焦國內抗疫,多推動國際合作。」


原圖:中國外交部網站、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
嬲爆
12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