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夫所指】全球多國撐世衞 轟特朗普「斷供」不利合作抗疫
【千夫所指】全球多國撐世衞 轟特朗普「斷供」不利合作抗疫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4日)宣布暫停對世界衞生組織(WHO)撥款,指摘世衞未有盡責適時公布準確資訊,且決策傾向中國,又認為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反映世衞失職。特朗普此舉引來全球多方抨擊,聯合國則指暫停撥款時機不妥,歐盟官員也深感遺憾。


世衞特使納巴羅不點名回應特朗普「斷供」一事,敦促批評世衞的人應該先將重點放在戰勝新型肺炎的疫情上。他又說,如果在抗疫過程中,有人想宣布停止向世衞撥款,或作出批評,將涉及整個公共衞生界,形容世上每個人都是公共衞生工作者,都參與在過程中,承擔責任和犧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當前正值各國團結一致抗擊疫情之際,作為率領和協調全球抗疫行動的機構,世衛的資源不應在此時遭到削減。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亦在其社交媒體表示,對美國暫停資助世衞組織的行為表示深切遺憾。博雷利指,在現在這個時候,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美方舉動進行辯護,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美國在限制和減緩疫情蔓延方面作出努力。他強調,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勝這場危機。


德國外長馬斯亦表示,推卸責任無濟於事,病毒傳播無分國界。各國必須緊密合作應對疫情,最好的投資之一是加強支持世衞,特別是支持世衞組織開發和測試疫苗。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斯圖達特亦指,在此時停止撥款是個錯誤。澳洲和新西蘭也表明會繼續與世衞合作。


美國參議員萊希亦批評特朗普不想承擔責任,轉而責怪他人。美國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前在社交網站發文稱,世衞遏止疫情擴散的工作無可取代,批評特朗普的決定危險。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嬲爆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