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為先】高永文評醫護罷工:底線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抗疫為先】高永文評醫護罷工:底線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年2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發動罷工,以逼使政府「全面封關」。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談及醫護罷工一事,他指大敵當前,醫護人員要團結一心抗疫,新冠病毒才是最大敵人,又指「作為一個醫護人員,底線就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新華社昨日(12日)刊登高永文專訪,談及2003年本港爆發「沙士」疫情,當年臨危受命、代理醫管局行政總裁、直接參與抗疫一線指揮的高永文形容當年的情景歷歷在目,從未忘記,是很沉痛的教訓,了解到「不管自認醫學有多麼發達,一個簡單的病毒都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威脅」,自此之後香港開始重視公共衞生安全,隨後成立衞生防護中心及建立傳染病醫院,投放大量資源。高透露,當年香港有四塊地可建私家醫院,他只批出其中兩塊,其餘則用作興建公立醫院,原因是「不能讓公立醫院體系萎縮」。

高永文認為,隨着控制人流、減少聚集等措施「到位」,他判斷疫情應該「基本可控」。文中亦提及,高永文負責協調捐贈物資收集及配對,其診所內堆滿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的紙箱,他形容「這裏就是一個中轉站」。

專訪中亦談及早前香港有醫護罷工,高永文認為,從醫是崇高的事業,「好好治療和保護病人是醫生的天職。」在香港,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有目共睹。但在疫情爆發初期,受一些政治因素影響,一些醫護人員一度採取了所謂的「罷工」行動。他說,大敵當前,醫護人員要團結一心抗疫,新冠病毒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作為一個醫護人員,底線就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圖片來源:大公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好正
3
唔係呀哇
4
無計啦
3
好慘呀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