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佔旺女村長」因掘磚被重判 警方引法官判詞:勿以身試法
【當頭棒喝】「佔旺女村長」因掘磚被重判 警方引法官判詞:勿以身試法

在2016年旺角暴亂中參與掘磚的「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早前被裁定兩項暴動罪罪名成立,日前在區域法院被判處監禁 46 個月。警方昨日在社交媒體提及今次判刑結果,並引述法官的判詞,警告任何人切勿以身試法。


法官練錦鴻在判刑時指出,任何人均可以爭取民主自由與公義,但其行為手法必須尊重他人利益和意願,其手段亦受法律所限。案中被告人雖然並沒有直接襲擊警務人員,但其掘磚等行為顯示她有直接幫助及鼓勵其他示威者作出非法行為,因此其刑責與其他暴力示威者無異。


練官又指,根據同涉參與旺角暴亂及縱火、判囚4年9個月的楊家倫案,上訴庭法官裁定旺角暴亂所涉及的暴動性質嚴重,包括有大量人士非法集結,並投擲磚塊,導致警員受傷。倘若事件失控,暴動發生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必造成巨大禍害。加上被告承認在場目睹情況升級,但仍然選擇留在現場,故練官不接納她辯稱指,當時並不知道挖磚的作用。


警方對於法庭的判刑表示尊重及歡迎,希望藉此對暴力示威者的非法行為構成阻嚇力。警方強調,不論任何原因,以暴力手段爭取訴求均不會為社會所接納,警告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另有分析認為,法庭裁決向社會清晰表明,即使無掟磚襲警,在暴亂現場協助暴亂行為也屬暴動罪,「民主公義」不能凌駕法治。而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運動曠日持久,此判決是對縱暴派、暴徒當頭棒喝,打破因理想崇高、暴力違法可獲法庭輕判的幻想,任何人用暴力手段表達訴求,必受法律嚴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p.p1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1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5.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25.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5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8.0px 'PingFang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5.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13
好正
0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