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暴逃犯】特首林鄭月娥與德國駐港領事會面 強烈反對德國庇護兩名棄保潛逃人士
【旺暴逃犯】特首林鄭月娥與德國駐港領事會面 強烈反對德國庇護兩名棄保潛逃人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就據報有兩名香港居民在嚴重控罪候審期間棄保逃離香港後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向對方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


政府發表聲明,透露是次會面是由林鄭月娥提出,並在今日下午於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有出席。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其中,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受《基本法》保障;相關《基本法》條文亦訂明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她說,本港的終審法院正由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海外著名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足證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她指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超過廿年以來,上述司法制度得以全面落實並備受尊重。舉例來說,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行第一。

 

林鄭月娥又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對於兩名棄保潛逃的人士據報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表示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指該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

 

林鄭月娥又質疑,德國有關當局的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指出該兩名棄保潛逃的人士就二○一六年二月發生的旺角暴亂事件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該次暴亂事件涉及掟磚和木卡板、燒車、襲警、圍攻警車、傷人及破壞公物等罪行,該等暴力行為嚴重影響公眾秩序及安全,並導致超過八十位警務人員受傷和引起眾多香港市民不安。林鄭月娥強調,德國長期有外交人員駐港,德國當局理應充分考慮上述可從公開紀錄輕易獲取的資料來判斷事實和處理要求庇護申請,但現在看來當局未有對事實進行基本評估,對此表示失望。

 

她最後要求David Schmidt向德國有關當局轉達她所表達的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大公報

2
支持
0
講出心聲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