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康】子女開學在即 父母壓力上升
【家庭健康】子女開學在即  父母壓力上升

新學年即將開始,學生們忙著為開學做準備的同時,原來不少家長為子女準備開學亦承受不少壓力。

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於8月期間以問卷訪問407名中小學生家長。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近三成家長表示面對子女開學的壓力偏高(7至10分),其中有13.3%更對於開學表示「辛苦,又要同仔女在學習上搏鬥」。

近半家長在開學前已擔心子女跟不上學業進度,三成半擔心子女未能應付功課,超過半數家長表示開學後會主動向學校了解子女表現,也有人會加強對子女的監察,三成會安排子女補習和親自督促子女溫習。

關心一線每月都會收到家長求助,部分家長因過分關心子女讀書情況,出現情緒困擾和壓力問題。熱線單位主任吳錦娟指,很多家長會將小事幻想成很嚴重的事,有家長見其他小朋友參與不同補習班和暑期活動,擔心自己的孩子會「輸在起跑線上」,亦有人認為子女對學業不積極而覺得需要見社工等。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女士表示,家長過分側重子女學業成績,不但令家長和孩子疲於奔命,也會加重子女壓力,反而影響親子關係和子女情緒,建議家長多主動關心和留意子女情緒和感受,協助他們適應開學。

原圖:takungpao.com.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