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一致】34建制派聯合聲明 支持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
【齊心一致】34建制派聯合聲明 支持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

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刊憲,行使《社團條例》授予的權力,在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需要,決定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34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今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全力支持。


聲明指出,香港民族黨一直對外散播港獨思想,以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為綱領,更多次表示會以一切方法,包括使用武力、滲透社會各界等方式,爭取香港獨立。雖然香港民族黨至今未有使用實質暴力,但由於香港民族黨成員過去多次表明要用盡一切有效的抗爭去爭取港獨,又不排除,甚至呼籲支持者使用武力,「因此,我們同意保安局局長的講法:我們不能只把這些事情當為政治口號,而不顧此等事情對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威脅。」


聲明同時表示,除了透過言論散播港獨思想,香港民族黨亦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港獨綱領,包括申請註冊成立公司,並將港獨綱領寫進公司組織章程;實行針對年青人的「中學政治啟蒙計劃」;以及去信外國政府,把宣揚港獨的主張推至國際層面等。「我們認為,基於香港民族黨提出的主張和行為,都是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法例,因此,我們全力支持保安局依據《社團條例》授予的權力取締香港民族黨。」


他們在聲明中又重申堅決反對港獨,並期望香港民族黨被取締的訊息,能喚醒其他企圖推動港獨的人士,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法例,必然遭到政府的嚴厲執法,「同時,我們促請特區政府應繼續對港獨行為,嚴格執法,以及加強各項反港獨的宣傳教育。」


李慧琼:已充分考慮申述內容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聯全力支持保安局行使《社團條例》的權力,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強調李家超的決定合法、合理。該黨認為保安局作出決定前,已充分考慮了助理社團註冊主任向當局提交的報告,同時亦一再批准該黨延長申述期限,並考慮其書面申述內容,已充分照顧證據及程序公正性。


郭偉强: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亦指出,政府的決定有充分法理依據,過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他表示,市民大眾必須要全面反對「港獨」,堅持反對「港獨」,反對任何人、組織、政黨,在任何時間以任何的方式,去分裂國家任何一塊領土。


謝偉銓:民族黨並非單純「講獨」


全國政協委員兼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亦歡迎政府做法,他說,正如李家超所述,民族黨並非單純「講獨」,而是發起過多次實質行動推動港獨,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危害我國的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中央與特區關係,對香港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當局禁止該黨運作絕對是合法、合情、合理,與言論和結社自由完全無關。


邵家輝:民族黨以行動推動「港獨」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指出,香港民族黨一直以實際行動推動「港獨」,勾結外國勢力及「台獨」、「疆獨」等分離分子,企圖分裂國家,此種行為對香港社會相當危險,也不符合全國人民的心願,今次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完全是合法、合理。


參與聯署的3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馬逢國、姚思榮、陳健波、陳振英、謝偉銓、鄭泳舜、李慧琼、陳克勤、蔣麗芸、周浩鼎、黃定光、柯創盛、梁志祥、陳恒鑌、葛珮帆、何俊賢、劉國勳、郭偉強、麥美娟、陸頌雄、何啟明、鍾國斌、易志明、邵家輝、張華峰、梁美芬、石禮謙、盧偉國、何君堯 、容海恩、潘兆平、吳永嘉、田北辰、謝偉俊。

4
支持
1
幾正
0
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