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道破】陳莊勤斥責戴耀廷:「戴耀廷用文字遊戲來愚弄港人,掩飾他的港獨立場」
【一語道破】陳莊勤斥責戴耀廷:「戴耀廷用文字遊戲來愚弄港人,掩飾他的港獨立場」

違法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赴台「播」獨,引起各界厲聲譴責,但他仍舊大玩語言偽術,說自己不支持港獨云云。對此,民主黨創黨成員、執業律師陳莊勤在周刊以「一個不是普通香港人的港獨立場」為題撰文,直斥戴耀廷用文字遊戲來愚弄港人,掩飾他的港獨立場。


陳莊勤指出,戴耀廷意圖以自己是普通人身份來逃避他發表港獨言論的政治責任,意圖以此逃避別人的口誅筆伐,就如同他佔中前信誓旦旦說會為佔中坦承罪責、佔中中段便為保在港大的教席丟下風餐露宿的佔中學生逃回港大、佔中後被追究罪責時便官司打到底處處卸責的一貫作風。


陳莊勤提到,戴耀廷早在二○一六年五月便已在他發表的文章中,提出若中共崩潰,香港在國際社會支持下可以走向獨立的言論。接著於二○一六年六月,戴耀廷在台北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講座中,便明言中國分裂成眾多個國家沒有什麼問題,他並且表態說他其實並不反對獨立,並認為「獨立」應該是港人前途自決的公投選項之一。戴耀廷在二○一六年時表達不反對香港獨立是政治表態而非學術討論觀點,與他這次為辯解自己的香港可以獨立論為學術探討而自稱並不支持港獨的說法,明顯自相矛盾。


陳莊勤進一步詰問道:「戴耀廷二○一六年的『不反對』港獨究竟是支持港獨、還是不支持但樂觀其成?戴耀廷二零一八年的『不支持』港獨究竟是反對港獨、還是不反對但不希望發生?」面對質問,看來戴耀廷要給市民及他的支持者一個光明正大的「支持」或「反對」說法,甚而他可以以他一貫作風乾脆選擇抽身事外說香港獨立與否「不關他事」。陳莊勤直言:「他這種前後不一取巧地玩『不反對』與『不支持』含糊其詞愚弄公眾的文字遊戲,怎可能是一個真正學者應有的所為,那只是一個意圖卸責機會主義者的狡獪辯詞。」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