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肯之論】科大教授唐本忠:「香港法治良好健全,辦事有規有矩」
【中肯之論】科大教授唐本忠:「香港法治良好健全,辦事有規有矩」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的「聚集誘導發光」項目日前獲得了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唐本忠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直言,香港擁有較寬鬆的環境,讓科研人員能靜下心來做研究;「香港法治良好健全,辦事有規有矩,整體環境較公正」。

 

唐本忠1982年從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後先後到日本、加拿大留學,1994年到香港科大工作。他表示,香港基礎科研有其優勢,二十多年來積澱了一批科研人才,約有十名科學家擁有內地院士身份,比例相當高。

 

唐本忠表示,科學的藝術化,藝術的科學化是他人生追求的目標之一。他又強調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認為藝術賦予人想像力,而科學研究非常需要天馬行空式的想像力、觸類旁通的推理和清晰的表達能力。「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創造性,科學家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高雅的鑒賞力;從事科學研究要敢於挑戰常識、勇於推翻常理。跳出傳統觀念的窠臼,就有可能開創出一片新天地。」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