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重溫】石永泰2015年已指出佔中「一些人的實際言行確實在多方面超出了可接受的限制」
【一齊重溫】石永泰2015年已指出佔中「一些人的實際言行確實在多方面超出了可接受的限制」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近日點名批評佔中,又指「雙學三人組」等佔中參與者坐牢其實是「求仁得仁」,並直言戴耀廷要「負最大責任」。他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感受良多的是同學們做了一些頗為過了火位的事情,並提及當時大律師公會等也出了兩、三次聲明「勸同學收手」,但自己二○一五年一月在法律年度開啟禮上的演辭,一些質疑佔中的語句卻被忽略了。

翻查記錄,石永泰當日的相關演辭如下:「雖然總體來說,運動大致和平有序,但隨着時間過去,一些人的實際言行確實在多方面超出了可接受的限制。但遺憾地,很多具影響力的名人卻試圖扭曲甚至否定這些限制,甚至對一些哲學著作進行創意演譯以支持這等言論。例如有些人聲稱不服從民事法庭所頒的命令不算損害法治;有些人辯稱『法治』這概念只是用以約束當權者,又說公民做的任何事都不可能對法治有負面影響,又有橫額寫上『禁制令,怕你有味』的字眼。一些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在訪問或研討會作出的一些一般性的概括論述,被斷章取義,奉若神明地錯誤演譯為他們支持和稱許運動中實際出現的言行。有人對運動過火的部份手法作出公允的批評,便被人不分好歹不分敵友地妖魔化,定性為『背棄民主』,又或者被貶義地比喻作村上春樹筆下的『高牆』。任何人如果不去毫無保留和義無反顧地支持運動參加者的所有言行,隨時會人指控為提倡『以法治人』這個打壓人民的概念。此等熱血激情的言論,還在社交媒體賺了好些『讚』或『十卜』」。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