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國際經驗系列三】芬蘭俄羅斯火車實行「車上檢」 全程3.5小時、港深高鐵行車時間僅14分鐘
【一地兩檢國際經驗系列三】芬蘭俄羅斯火車實行「車上檢」 全程3.5小時、港深高鐵行車時間僅14分鐘

社會熱議本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除了主流支持,坊間也有個別不同聲音。如有意見就主張在列車上實行「車上檢」來落實一地兩檢。那麼「車上檢」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有無先例?本港高鐵是否可行呢?
 
查實,「車上檢」在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確有實行經驗,典型的就是連結芬蘭赫爾辛基和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火車。按照兩國「車上檢」安排,列車在行駛時由兩國執法人員共同執行出入境及海關檢查。檢查期間,乘客須於座位上接受檢查,並出示護照及簽證。執行檢查期間廁所和餐車亦會關閉。
 
不過須留意,芬蘭俄羅斯火車能夠實行「車上檢」,是由於兩站之間的車程有3.5小時,時間充裕,可以完成通關手續。但對比本港高鐵,由西九龍總站到深圳福田站,行車時間只有大約14分鐘,要完成每列高鐵約600乘客兩地的入境、海關、檢疫檢查,操作上根本不可行。
 
因此「車上檢」的方案,或許可以化解社會對「一地兩檢」爭議,但現實中毫無操作性,有人提出「車上檢」方案,恐怕是對「一地兩檢」方案的刁難更貼切。
 
原圖:TOHOLOGY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