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講得多 亦要講文明 激進派議員被趕離場
民主講得多 亦要講文明 激進派議員被趕離場

今早舉行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因陳偉業、陳志全、梁國雄等激進派議員在會場叫囂抗議,並投擲物件,最終令會議難以繼續,主席曾鈺成宣佈休會。十多名議員因會議提早結束未能發問。

曾鈺成指,這是有史以來首次因議員的不檢點行為令問答大會被逼終止。梁振英在會後強烈譴責議員近距離向他拋擲物品,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

立法會講民主 亦應講文明

梁振英說,社會講民主講得多,但亦是時候講文明,三名議員多年來經常向官員,包括早前向財政司長曾俊華,高叫粗鄙和侮辱性言詞,並近距離拋擲物品,雖然特區政府已多次致函立法會,表達關注,議員亦多次被警告,但他們仍然依然固我,認為立法會對議員言行要嚴正對待,嚴肅處理。

梁振英又表示,如果問題持續,將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香港的國際形象,亦會破壞行政立法關係。

社會對拉布心痛惡絕

在答問大會期間,梁振英多次批評議員拉布,癱瘓立法會及政府運作。梁振英強調,政府十分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但社會對議會內近年頻頻出現的拉布,已經感到心痛惡絕。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認為,他從事公共服務多年,現時行政立法關係緊張程度,已經到了臨界點,令他很遺憾和痛心。林煥光說,立法會監察行政的權力無可置疑,議員可以質詢監察政府,但一切要以合理文明方式進行。他說現時行政立法關係,和政制的設計有關,但不可以透過吵鬧解決,現時議會已經是半癱瘓,希望可以再考慮立法會的辯論議事程序。

建制派議員齊聲譴責 力證三人行為極不檢點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有份拉布的議員在答問大會行為極不檢點,很多議員本來想將市民的意見和心聲向特首提出,但現在因三人的行為令會議被逼提前完結。而工聯會的黃國建亦批評,答問機會被三人破壞。

坐在梁國雄身旁的議員馬逢國則證實,梁國雄是因為起身準備作擲物動作而被保安制止,形容對方是「設計者、策劃者、執行者」三合一,認同主席曾鈺成要求他們離場的裁決,亦認為保安阻止梁國雄是恰當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