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成就】董建華的願望:希望香港能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回歸成就】董建華的願望:希望香港能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明確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毫無疑問取得了巨大成功。

董建華說,回歸20年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沒有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沒有變,法律基本不變,經濟社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他特別指出,法治作為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依然牢固,這也是中央政府非常重視並且堅決維護的,「世界上許多國際組織對香港回歸後保持法治水平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我們做得很好。」

董建華指出,中央自始至終著眼大局,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全面準確的落實。從國家層面上看,香港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堅定不移地站在國家的立場;而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則由港人來處理,體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表示,絕大多數港人都清楚地認識到「一國兩制」對於國家、對於香港的重要意義,衷心支持「一國兩制」,「並在落實過程中經常提醒自己,有了一國,才有兩制,這也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董建華在專訪中透露他有一個願望,希望香港能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他說,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應當承擔起中西文化融合的工作,「而這對世界不同民族的融合會有很大借鑒、幫助作用。」董建華說:「希望香港能夠把這件有意義的事情做好,這是我,一個80歲老人的夢。」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