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百科】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 大家要注意安全啊!
【生活小百科】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  大家要注意安全啊!

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預料本港吹偏東強風,平均風速每小時超過40公里。

什麼是季候風?

隨著季節演變,陸地和海洋出現溫度差距,因而形成的大尺度風系統,就是季候風。

當季候風來臨,表示在本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冬季或夏季季候風之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冬季季候風一般從北面或東面吹來,而夏季季候風則主要是西南風。在十分空曠的地方,季候風的風速可能超過每小時70公里。

注意事項:

1.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時,市民應該留意天氣報告所述的風向。此外,應注意到由於氣流可能會受到附近建築物或地形的影響,局部地區的風力會特別疾勁。

2.如果你在當風地方,可能會受到季候風的正面吹襲,請採取預防措施,以防強勁陣風帶來的破壞。花盆及可能被風吹倒的物件應搬入室內。工程師、建築師和承建商應將棚架、木板和臨時性建築物綁緊。

3.小艇艇戶應採取預防措施,以確保小艇安全,並檢查甲板上的物件是否綁緊。

4.參加水上運動或進行海上工作人士請特別小心,以防大風及大浪帶來的危險。靠近岸邊的海面亦可能會有大浪及暗湧,市民切勿掉以輕心,應遠離岸邊,以策安全。

5.所有在公路及高架天橋上駕車的人士,請特別提防強勁陣風的吹襲。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