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軍演等於耀武揚威?
中俄聯合軍演等於耀武揚威?

中國及俄羅斯兩國日前在湛江以東的南海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雖然中國軍方強調這次仍屬中俄軍方例行聯合軍演,不過,就近月南海爭議持續升溫,有外國媒體批評中俄聯合軍演旨在向東南亞國家展示軍事勢力,震懾各國云云。實際上,中俄兩國自九十年代開始,合作關係愈見緊密,中俄曾多次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些年已成慣例。而美國及亞太區盟友國家的反應也基本跟今次類似。

俄羅斯於九十年代中期開始擴大與中國的合作,至普京上台後,中俄關係進入高速發展期。2001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訂有效20年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定了中俄兩國合作的原則,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衛生,軍事等方面通力合作。自此,中俄兩國無論是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名義,抑或以兩國聯合軍演名義,多年來進行多次軍事演習。

2003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聯合—2003」,在哈薩克東部邊境地區的烏恰拉爾市以及中國新疆的伊犁地區進行;以後,2005年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演、2007年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演、2009年的「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演及「和平藍盾—2009」中俄海上聯合軍演、2010年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組織聯合軍演、2012年的「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等,中俄兩國都有舉行兩國聯合軍演及參與上上海合作組織聯合軍演。

2014年,中俄兩國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由於東海一直是中國及日本兩國存有爭議的海域,因此西方媒體將中俄聯合軍演形容為挑釁。去年中國和俄羅斯海軍在遠東地區海參崴附近的日本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5」軍演,亦觸動美國、南韓及日本等國的神經。由此可見,今次中俄於南海進行不針對第三方的年度例行聯演,美國及盟友的反應一如以往般強烈,基本是一貫作風。

實際上,在美國關注中俄軍演的同時,美國在本月12日起,一連12日在西太平洋關島與馬里亞納群島海域舉行「勇敢之盾」軍演。此外,今年三月美國與南韓舉行了大型聯合軍事演習、今年六月美國聯同日本、印度於東海進行聯合軍演。因此,有評論指美國等西方媒體一方面批評中俄的例行聯合軍演,另一方面又將美國聯同亞太區盟友的軍演又輕輕帶過,有欠公允。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