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謠言】網上謠言籲停捐血捐器官 紅十字會證清沒有運血予內地
【黑心謠言】網上謠言籲停捐血捐器官 紅十字會證清沒有運血予內地

網上近日有網民留言,直指香港紅十字會被揭發將港人捐出的血液被運往內地,香港因而出現血液告急情況。 而文中同時提及,港澳台地區已被內地納入國家人體器官分配系統內,又訛稱特區政府強制推出器官捐贈,如不反對登記就會將當時人當作同意捐贈。最離譜的是若提出反對捐贈,最後更會遭一到秋後算賬。而文章最後更呼籲市民應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此文在網上流傳後隨即引起多番批評,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詩指,有關言論並不屬實,澄清香港紅十字會自收集血液有紀錄以來 並沒有試過將港人捐出的血液運往內地,而香港紅十字會與內地之間亦沒有協作機制,市民所捐贈的血液會用於港人身上。 

另外,對於文中訛稱香港納入內地人體器官配與共享系統,食物及衞生局日前亦作出證清,指香港目前未有任何正式機制讓本港與境外醫療機構分享遺體捐贈器官,而內地的器官捐贈法規及分配制度並不適用於香港。

醫院管理局則表示,香港逝世的病人所捐出的器官,原則上只會捐贈予正在輪候器官移植的本港病人,除非在香港病人中無法找到合適的受贈者的情況下,才會因應情況,考慮把器官轉贈至其他地區的病人。

據醫管局指,在今年一月局方酌情批准把一個遺體肝臟移送台灣移植予一名病人,原因是本港未有合適的肝臟受贈者,並得到捐贈肝臟病人的家屬同意,同時亦諮詢食物及衛生局及衛生署才決定批准轉交台灣。

原圖:red cross&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