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與尊重
聽話與尊重

有人說,要知道一個人的心腸,看他如何對待父母便可窺探一二。曾跟馬英九做過幾次專訪,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句話:「我願意生生世世做他的兒子!」馬英九說的是他父親馬鶴凌。

馬鶴凌曾是蔣介石的侍衞官,國共內戰時帶領一支游擊隊在 重慶節節敗退,最後逃到香港,就在這時,妻子誕下馬英九,一家人在香港短住了一年便遷回台灣。馬英九從小就是個鋒芒畢露的人,幼稚園畢業,他是上台向嘉賓致辭的學生代表;小學已在中國廣播公司當兒童兼職播音員;軍訓時,他代表一萬二千名學生向總統蔣經國宣誓效忠。

馬英九很聽父親話,中學畢業後本來想考台大工程科,因為父親一句:「我們可以請外國人來當工程師,卻不可請外國人來制定法律。」立即轉念讀法律,畢業後更取得獎學金到美國深造。唸完哈佛法學博士的馬英九,本已獲華爾街一間律師行聘用,又是因為馬父一句:「為甚麼不回來貢獻台灣?」便毅然返台。而跟周美青結婚,馬英九揀了3月20日,這日子有甚麼玄機?原來33年前,小馬哥的父母也是在這天共諧連理。婚後,馬英九特意安排與父母同層比鄰而住,逢星期四,怎忙都要陪父母吃一頓飯。

馬英九一直在法務部當官,那時國民黨想把紅極的台北市長陳水扁踢下來,環顧黨內,民望最高就是馬英九;能與勢力龐大的阿扁決一高下的,也只有馬英九。於是,縱使不情願,妻女也反對,惟馬父一言:「現在責任落到你身上,你已經沒有理由不出來。」馬英九便義無反顧出選,一亮劍便大勝阿扁,從此向老父鋪上的總統路邁進。

問過馬英九:「會不會太聽父親話,沒有了自己?」他說:「為甚麼大家不說我是尊重父親呢?」

原文轉載自《晴報》6月27日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