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收費設上限 料55萬僱員最先受惠
強積金收費設上限 料55萬僱員最先受惠

強積金實施十多年來,一直被人批評收費高、回報低。立法會昨日以大比數三讀通過《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為未有自選強積金投資組合的僱員,引入俗稱「核心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將基金管理費上限定於0.75%,所有雜費總額上限定於0.2%,即基金總收費不得超過0.95%。最新數字顯示,現時約有276萬名打工仔有強積金戶口,當中約20%即超過55萬人,因沒有選擇投資組合而將自動撥入預設基金之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後表示,對條例獲立法會大比數通過感到高興,又形容今次措施對強積金制度是一項重大改革,而引進預設投資策略並將收費封頂,亦反映政府為解決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問題的決心。

不過,陳家強指,由於今次有關會計費、律師費等雜項費用封頂於0.2%的修正案獲通過,政府需時與業界就發出指引、訂出如何符合法例的新要求,以及業界亦需進行系統上的變更等,因此原本希望在今年底推行的計劃,需要稍為推遲才能實施,現時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啟動,希望市民理解。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