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意圖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 有機會違反選舉條例
馮驊:意圖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當選   有機會違反選舉條例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倡議的「雷動計劃」正籌備設計手機應用程式,在九月立法會選舉當日收集泛民支持者的投票意向資料,並徵集大量選民擔任工作人員,必要時跟從指示進行「配票」,為個別支持度較低的泛民候選人增加勝算。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不會評論個別事件,但指出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促使或阻礙任何候選人當選,這屬於選舉廣告,若這些行為是由候選人或其選舉開支代理人作出,必須申報選舉開支,而且不能超出開支上限,否則屬於違法;若是由其他人作出,則涉事人或會因為招致選舉開支而觸犯選舉條例。又強調選舉條例於網上平台同樣適用。若有候選人或其選舉代理人以外的人士,作出意圖促使或阻礙某個候選人當選的行為,有機會違反選舉條例。

被問到若有參選人在政綱內提倡「港獨」,會否影響其參選資格,馮驊指出,《立法會條例》中列明,候選人必須聲明自己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不能獲得有效提名;而選舉主任亦會審視參選人是否符合各項條件和提名程序。

原圖:bastillepso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