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市民指「本土」是捍衛港式文化 不認同暴力抗爭
普遍市民指「本土」是捍衛港式文化 不認同暴力抗爭

民主思路早前做的一個民調顯示,大部分市民認為「本土」的意思,是保護香港生活方式及文化,僅僅一成人認為「本土」指「香港獨立」,絕大部分市民不認同暴力抗爭手法。

民主思路在今年2至4月訪問了逾一千名18歲以上的市民,調查他們對於「保護本土」的想法。主流意見認為,「本土」是捍衛港式文化和歷史、本地資源港人優先;落實基本法,保障高度自治,相關比率介乎60.8%至46.7%。

民調亦有問及市民對抗爭手法的接受程度,接受「參加無警方批准的集會、示威、遊行、抗議」的佔33%;其次是「佔領公眾地方」及「政府建築物」,分別有19.4%及16.1%;並反對「向官員或對立的人投擲物件」,顯示主流社會並不支持以暴力作為所謂的抗爭手段。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社會整體不認同暴力抗爭以及「港獨」的主張。他提出,應該透過政改來解決「港獨」的問題;他又指,在政改的問題上,人大8.31決定是必須考慮的因素,因為這是憲制的問題。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