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回憶錄大富翁 讓長者敞開心扉談過去
【好人好事】回憶錄大富翁 讓長者敞開心扉談過去

台灣兩名工業設計師,卓思陽和鄭雅方,受到《為真實世界設計》這書的啟發後,決定為長者做點設計。而在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唐玄輝的帶領下,他們與職能治療師合力開發了名為「回憶錄大富翁」的遊戲,今年更在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舉辦的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中奪得心智組首獎。

回憶錄大富翁是非一般的大富翁遊戲,以懷舊治療為宗旨,透過遊戲的方式,刺激長者回憶過去,然後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回憶錄大富翁正被當地數家日間護老中心採用,機構會先挑選五位參加的長者,然後派職能治療師了解長者的人生經歷、健康狀況及個性特質等,再向家屬收集長者生命素材,包含個人照片、喜愛的音樂與影片,加入以大型觸控電腦製成的大富翁地圖中。長者們擲骰子輪流前進,而地圖中就包含懷舊照片、認知配對遊戲、現實導向問答。

每次一小時的活動完結後,機構會舉辦分享會,邀請家屬及機構工作人員參與,回味長者在活動過程中分享的故事及經驗,讓中心員工、職能治療師和家屬能了解長者參與活動的情形和談及的內容,同時亦會送出相片故事書、精華影片和治療師的觀察與建議,讓家屬了解如何能幫助長者。

回憶錄大富翁活動自舉辦以來都很成功,除了讓平時難以參與活動的中重度失智、輕度失智及重聽長者都能參與外,更讓不少較孤僻的長者都能暢所欲言,亦鼓勵長者們更投入社交生活,讓他們重拾自信。

資料來源:社企流

原圖:回憶錄大富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