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注射疫苗以往曾發生 後果可大可小
錯誤注射疫苗以往曾發生 後果可大可小

港島南區一間診所,日前錯誤為求診者注射預防破傷風疫苗,該名人士本來擬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衛生署承認事件,並已向當事人解釋和致歉,病人並無出現不良反應。

事實上,香港近年亦曾發生錯誤注射疫苗事件。2014年,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本來要為嬰兒注射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及小兒麻痹的四合一混合疫苗時,卻錯為一嬰兒打乙型肝炎疫苗,據報道,當時因未能確定哪一個嬰兒被打錯針,結果足足有十六名嬰兒需補打有關混合疫苗。

2014年,香港大學醫療保健處本打算為師生接種可預防四種流感病毒的四價疫苗,逾千名師生打針後方發現,接種的只是可預防三種流感病毒的三價疫苗。

另外,在2011年,一名兒科專科醫生為15個月大幼兒注射甲型肝炎疫苗時,錯誤注射肺炎球菌疫苗,結果被控兩項專業失德罪成。

事實上,打錯疫苗後果絕對可大可小,有醫生就指出,某些病者對某些藥物和成份,如抗生素等,有很強烈的反應,嚴重者更可以致命。

另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傳媒訪問時亦稱,打錯針後果「可大可小」,建議醫護人員將不同疫苗分開存放,同時貼上明確標籤識別不同種類的疫苗,而最重要的,是接種前要做足核對工夫,包括病人資料、疫苗名稱及劑量,如此方可減低出錯機會。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pensiv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