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運動量全球排第四
港人運動量全球排第四

港大醫學院一項研究指,港人每日平均做四十五分鐘運動,在全球十四個研究對象城市中排第四位,高於平均數的三十七分鐘,研究者指主因是港人會步行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連同海外學者,分析全球十四個城市的城市環境與市民運動量的關係,包括居住密度、公共交通工具上落客點和公園的數量等,並邀請六千多名成年人佩戴儀器作記錄。  

研究者之一、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客座教授施綺芸教授表示,港人每日平均進行四十四點九分鐘中度至強度的運動,主要是步行去乘搭交通工具。施綺芸指,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網絡和行人道路設施規劃完善,間接鼓勵市民步行;加上香港犯罪率低,市民在街上都不會感到危險,以及市民大多沒有私家車,都增加了巿民的步行量。施綺芸認為,這是香港可「引以為傲的事」。

領導研究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James Sallis教授解釋,當居民只須步行就可以到商店和公共設施和有愈多的公共交通選擇,居民就會愈願意花更多時間,步行至離住所較遠的交通工具和設施。研究指,運動不足是導致全球每年有超過五百萬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呼籲各地政府規劃「健康城市」,以減輕因運動不足而帶來的疾病負擔。

原圖: wikipedi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