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黃之鋒及其正籌組的政黨資金來源成疑 銀行當然有權拒絕
黃國恩:黃之鋒及其正籌組的政黨資金來源成疑 銀行當然有權拒絕

正籌組新政黨的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發言人周庭,昨日高調宣稱,遭滙豐銀行拒絕開設聯名戶口,令他們無法為新政黨接受捐款,揚言被「政治打壓」。社會人士反駁,黃之鋒對其資金來源支吾其詞,而銀行須確保款項來源不涉及洗黑錢,政黨資金來源無可疑,故審慎處理屬正常程序。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黃國恩表示,近年銀行開戶口的確嚴謹了很多,主要受各地反洗黑錢法例影響,是全球趨勢,再加上近年國際恐怖主義盛行,販毒、金融詐騙、貪污等罪行猖獗,各國都加強管控,對銀行系統尤其嚴格,以杜絕恐怖及犯罪分子「洗黑錢」。他指出,銀行若對客戶開戶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做得不夠,隨時惹禍上身,輕則罰款,重則令高層有坐牢的風險。黃之鋒及其正在籌組的政黨資金來源成疑,在現今反洗黑錢大環境下,銀行當然有權拒絕其開戶申請。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