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自殺會:家長應多聆聽子女感受
防止自殺會:家長應多聆聽子女感受

近期接連發生多宗學生自殺事件,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表示,自殺成因並非單一原因,每宗個案亦不同。機構歸納出今年學生自殺有6個隱藏因素,包括教育氣氛、家庭教育、學生抗逆能力下降、溝通方式改變、情緒病及環境轉變,呼籲學校,父母或朋輩,如遇到情緒困擾的學生,應先聆聽對方想法,不要否定或妄加評論,應接納及體諒他們。

該會主席周婉芬指出,近年學生的競爭愈推愈前,但學童心智發展未能承受壓力,她建議家長多忙碌也好,應與子女面對面溝通及多聆聽子女的感受,而非只著重功課及成績,學校亦應多觀察及聆聽學生的困擾。

機構數字顯示,1995年至2015年收到的20歲以下求助百分比逐年下降,由27%跌至4%。周婉芬分析,年輕一代趨向在社交媒體透過文字及符號宣洩而非直接溝通,認為當事人未能得到適當回應及幫助,很多時反而會「鑽牛角尖」。

原圖:881903.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