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7成受訪者認同制訂《禁蒙面法》
調查指逾7成受訪者認同制訂《禁蒙面法》

旺角暴動發生後,民建聯在本月19至24日,成功透過電話隨機訪問731名18歲以上市民,了解他們對制訂《禁蒙面法》的意見。結果發現,逾7成受訪者認同制訂有關法例,禁止參與示威集會者蒙面,更有約5成受訪者贊成有關法例適用於所有示威集會。

調查結果指出,如示威集會上出現一大群人戴上面具的情況,逾7成受訪者表示感到危險,只有不足2成受訪者表示不會感到危險;近7成受訪者認同,示威者戴上面具後,由於不怕人認出,心態上較少顧忌,因而較易作出更激進或暴力行為;當示威者戴上面具,約7成半受訪者認同會影響警方搜證及執法;至於立法禁止示威者蒙面,會否損害示威者的私隱,逾6成受訪者表示不認同。

負責調查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旺角暴動已反映部分示威者的行為愈來愈暴力,而市民人身安全及社會秩序亦愈受威脅,而且有曾參與是次暴動的人士已揚言會作出更激烈的抗爭,認為政府必須制訂更具針對性的法例,例如參考歐美等民主國家的做法,研究制訂《禁蒙面法》。她又透露,民建聯正草擬建議書,並打算約見保安局局長,暫未有條例的詳細內容,但相信如宗教及私隱等技術性問題都可以解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