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傳媒人盧永雄:有矛盾就私鬥,不滿政府就暴動,只是暴民社會
資深傳媒人盧永雄:有矛盾就私鬥,不滿政府就暴動,只是暴民社會

「本土派」暴徒大年初一晚發動旺角暴亂,破壞法治。資深傳媒人盧永雄在報章撰文,以一個字「亂」總結這場暴亂的客觀效果。他說,旺角暴亂已成功在香港搞出一個亂局,客觀上損害了香港的安定,破壞了法治,但卻爭取不到民主。

盧永雄強調,法治的關鍵理念,是公民以和平方式去解決衝突,所以暴力行為與法治有着根本的矛盾,「如果公民之間有矛盾就私鬥,如果公民不滿政府就發起暴動,這只是暴民的社會,力強者勝。」

他亦批評,泛民政黨缺乏有真知卓見的領袖,不敢在此時旗幟鮮明地反對暴力,怕在新界東的立法會補選和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流失年輕人的選票,也不敢講正確的說話。而公民黨的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楊岳橋卻專門去為暴動者提供法律協助,其實只是為搶選票放棄香港整體利益的態度。

其他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候選人包括:民建聯周浩鼎、劉志成、黃成智、梁思豪、方國珊及梁天琦。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