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楨:旺角暴動與特區政府管治無關
許楨:旺角暴動與特區政府管治無關

大年初一深夜,旺角所爆發的嚴重騷亂,暴徒用磚頭、鐵馬、垃圾桶等擲向警員,又焚燒雜物、的士。網上有言論批評事源特區政府管治狀況、行政風格而導致今次暴動。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在港台節目中指出:「環顧中外,實在看不出旺角暴動與特區管治水平有何必然聯繫。」他指,警察武裝的輕重、行動時施展武力的程度與頻率、警民關係的優劣,與政體民主與否、管治水平高低,並無明顯因果關係。

法國、美國等歐美國家標榜民主、自由,但美國警察荷槍實彈、穿避彈衣早成常態,美國市長還經常因爲警隊執勤是否濫用武力,而與警察首長互相指罵。而在法國,巴黎等主要城市的重裝騎警也是為鎮壓暴動而設,半噸重戰馬加上硬質警棍聯合施展的衝擊力,更足以一招斃命。可見警隊以武力為後盾,執行任務的程度只與當地治安狀況、罪行所涉及的危險程度相關,而不涉政制是否開放、政局是否清明。

許楨亦不明白暴徒所謂「以武抗暴」的義行,爲何會害怕記者拍攝?爲何要戴上口罩?爲何要用玻璃樽阻嚇?許楨舉例,在電影《鐵拳無敵孫中山》中,陳伯祥與「廣東五虎」的接頭暗號是「為革命不怕犧牲」,這才是所謂「光榮革命」的歷史記錄。他質疑這些本土勇武派純粹以犧牲他人性命為目的,以革命之號煽惑人心。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