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藝術】街頭藝人考執照 在港可成事嗎?
【港人藝術】街頭藝人考執照  在港可成事嗎?

近年香港掀起街頭表演風,演唱、舞蹈、魔術、攝影等等隨處可見,著實為香港注入不少活力,不過,由於欠缺成熟管理,阻街、噪音等問題亦隨之而生,影響當區居民生活,亦引起不少衝突發生。其實,外國不少地方已有一套管理制度,允許街頭藝人合法進行街頭表演,不但給予表演者一個表演空間,也方便執法者管理表演活動,甚至能確保表演者的質素。

有人可能將會街頭表演者與行乞者相提並論,但兩者之間最大分別在於街頭表演者的目標是展現才華,觀眾的打賞是一種支持的表現。街頭表演在歐美國家十分普遍,亦早有一套街頭表演的考核制度,向表演者發牌讓他們合法地在街頭表演,或者劃出一片公眾地方讓任何人士進行街頭表演等。在台灣,早在2002年起已經有地方政府審核和發牌給街頭藝人,給予他們合法表演的機會,每個牌照合法期為兩年,續牌需重新考核;新加坡亦有參照台灣的做法,推行發牌制度讓街頭表演合法化。

相比起鄰近地區,香港的街頭表演文化尚在起步階段,也未有一套成熟制度管理街頭表演。雖然政府已劃有特定空間供市民表演,但就場地及細節安排等問題仍有不少聲音,要在推廣街頭藝術和保障市民生活之間找出平衡尚需要時間。不過,可供政府參考例子不少,相信終有一日香港的街頭表演會成為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香港文化之一。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