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雄:創投基金是政府出豉油、人哋出雞
楊偉雄:創投基金是政府出豉油、人哋出雞

施政報告就創科範疇投入不少,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今午於施政報告記者會指,施政報告提出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公開邀請風險投資基金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他說政府與「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金額比例為一比二,形容是「政府出豉油,風險投資基金出雞」,政府投資亦有助減低風險投資基金的風險,又指出初創公司在成長初期最需要資金,過去以色列、芬蘭和新加坡等,均採用同類創投合作方式。

楊偉雄稱,施政報告重點推動創新科技,更將創新科技獨立成章,展現了政府決心。他又指,報告另預留了20億元予創科局,成立院校中游研發基金,在重點科研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轉化可作應用的研究,他強調基金對院校已有的撥款並無影響,院校可繼續進行基礎研究。而預留5億元成立的創科生活基金,將接受非政府組織、公共服務機構或企業申請,並會邀請相關政策局審議。

他提到,政府亦會向科學園注資和擔保40億,用於擴建、興建多層大廈推動再工業化,下一步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

對於政府目標在3年內,將現有免費Wi-Fi網絡建設擴大1倍,覆蓋自修室、陸路口岸、公立醫院和交通交匯處等。楊偉雄指,將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擴大現有的網路和在仍未有免費Wi-Fi的地點新設網絡,稍後會向政府申請撥款。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推動初創和下游工作很有需要,業界亦講了很多這個問題,認為政府的落墨方向正確:「今屆的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內容是前所未有那麼多,自己有一個特別的篇章去做,我覺得是好正面的」。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