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允芝:香港司法獨立無受政治施壓
譚允芝:香港司法獨立無受政治施壓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昨於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時,力證香港司法獨立。她說,沒有證據顯示香港司法機構受到香港政府任何言語或行動上的政治施壓,惟香港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她坦言,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與內地法律和政治理念截然不同,對法治概念的理解和表述自然有所差異;身為香港法律界一分子,不單要努力捍衛法治的核心價值,還要爭取每個機會向內地同業及官員多作解釋,「最有說服力的演辯往往是透過冷靜堅定方式表達,總比尖酸潑辣的謾罵來得有效。」

譚允芝昨玫辭時指,可幸至今,並無證據顯示香港司法機構受到香港政府任何言語或行動上的政治施壓,但香港不能以此自滿,必須時刻保持警惕,「要保障法治,就必先要有真正獨立的司法機構。行政機關是訴訟裏最常出現的一方,因此,司法人員尤其需要保護,避免受到任何源自行政機關的壓力和影響」。

她亦提到,世界經濟論壇早前發表《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在司法獨立方面,香港比去年上升一位,高踞於全球第四位,僅次於紐西蘭、芬蘭和挪威;英國排名第十,而新加坡則排第二十三位。

原圖:星島日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